一线风采

学生返校喜听欢声笑语,回首暑期无休无怨无悔

时间:2021-10-11浏览:332设置

10月9、10日是学生返校的日子,一大早就看到迎接学生归来的老师员工们,在宿舍门前、在食堂大厅、在教学楼内、在浴室、在水房、在校园各处,正踮脚张望、翘首以盼着学生们的归来,就像是在等待回家的孩子。是啊,对他们来说今年的开学季意义非凡、不同往日·······

7月12日那是学校正式放署假的日子,按照后勤的惯例推迟一周休息,期间继续做好区域内楼宇封门上锁,学生宿舍、食堂值班留守,暑期工程施工计划安排等工作,7月20日没等到后勤进入轮休阶段,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打断了一切正常工作。一时间宿舍告急、食堂告急、教学楼告急、家属区告急······学校放假没有足够的人手怎么办?“后勤人,上!”随着,学校党政安排和中心领导班子紧急视频会议的一声命令,在校值班、施工、做饭的后勤员工前仆后继的跳进齐腰深水中,装沙袋、抬木板、垫棉被,他们有的人在全力堵水,有的人在疏散师生,有的人在检查设备安全,有的职工在克服全市骨干交通基本中断的困难冒雨赶来,“尽全力保障师生生命安全、尽可能减少财产损失、努力保障师生基本生活”成为校领导和当时所有抢险人员心中唯一的目标。可面对短时的百年不遇的特大强暴雨,即便是在所有人员共同努力下,水灾虽未造成人员伤亡,但它还是给学校基础设施造成了极为严重的破坏影响及损失、极大地影响了师生的正常生活学习。没等大雨停歇在学校党委的号召下,后勤领导班子带领着全体员工,转抢险为救灾,陆续展开和配合政府救助队展开各类抢建施工作业,努力完成学校师生生活基本保障,做好抢救重要设施设备等工作,他们顾不上前一阶段抢险时的疲倦,又马不停蹄的进入到第二阶段的救重建工作中去。

7月30日在抢险救灾工作接近尾声,灾后重建工作正逐步有序展开的时候,国家卫建委的通告使大家一下子又进入紧张状态,连续多地爆发新冠疫情,郑州陆续发现确诊病例。随着部分医院、街道、二七区大部分等地方封控的通知不断接连传达,我校紧急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,校园、宿舍、食堂、楼宇全面进行消杀作业,后勤员工迈着疲惫的双腿,放下重建校园环境用的扳手、扫把和铁锹,又背起了消毒杀菌用的喷药箱,原本记录设施设备恢复情况的统计人员,又开始加入全面排查登记在岗在校人员疫情防控信息的队伍,在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,采购部门积极储备各类保障物品,短时间内购置口罩、罩衣、酒精、消毒物品等所需物资补齐缺口。在所有关键时刻后勤党总支号召干部党员身先士卒、以身作则、敢于担当、勇于作为,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后勤各部配合学校防疫宣传和环境消杀,严格家属院出入制度,保障师生五次核算检测,设置方便师生生活的便民服务站,保障在校师生的生活需求,最大限度发挥着后勤在服务保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,俗话说“大灾过后有大疫”,可后勤员工却说“我们虽然没有预知灾祸的能力,但我们必须有战胜灾难的信心”,在学校的坚强领导和各部门及全体后勤人的努力下,疫情防控工作在校内持续稳定常态化的展开,随着时间不断的推移,在党的坚强领导下,全国防疫防控工作取得的节节胜利,解封、再解封、彻底解封,一个接一个的好消息传来,后勤人精疲力尽的脸上终于浮现出些许笑容。

8月30日原定暑期结束休息准备上班的日子,此时后勤全体员工已经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持续工作了50天,虽说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工作都有阶段性进展,可面对因灾情疫情延误的暑期各项工程任务,后勤再次召开了全员工作动员会,要求全体员工“咬紧牙、攥紧拳”发扬拼搏精神,再接再厉备战开学各项准备工作推进。从东风暖气施工现场到校内干道场地修复,从粉刷毕业学生宿舍到学生公寓房间改造、装具安装,从各个楼宇实验室的维修维护到重点设施设备的试车检测,后勤全体员工顾不上休息就又一次站在了各自的工作岗位之上。随着开学的日期日益临近,各工地现场越发紧张忙碌,校领导黄荣杰书记从720开始就和其他各位校领导多次亲临一线现场,看望工程施工抢建和后勤保障人员,并提出了殷切关怀和指导,主管领导苏东民副校长常态化进行一线指导、督促和协调,在场的同志们一致表示不辜负校领导的期望,努力发挥后勤能吃苦、能战斗的集体意志,坚决完成学校赋予后勤的抢建工作任务。随着,多次省市政府机关、疫情防控部门、灾后重建督查单位对学校的设施环境和开学条件开展检查,在学校的周密安排大家和各方的共同努力下,相关的督导、检查检验都顺利合格通过,后勤人终于可以向全校师生报告:“依靠大家辛勤的汗水和坚强的意志,圆满完成了暑期和开学前后勤保障服务的各项准备工作,欢迎老师和同学们回家!

10月9日一早站在学校大门口,看着同学们归来的那一张张笑脸,我们深刻感受到,后勤保障工作虽不是学校的主要工作,但学校的主要工作却都离不开有效的后勤保障,虽说一个暑期无缝连接、十一假期基本无休、持续工作了近三个月,但看到学校能在郑州全域遭受的大灾大难面前顺利复学,同学们和老师能高高兴兴的返校学习工作,作为学校后勤人在此刻又会感到些许的欣慰与自豪。尽管目前学校的教学和生活秩序得到有效保障,但包含教师公寓在内还有许多屋顶和房屋渗漏需要持续有序维修、部分区域和房间的地面沉降还需持续安排维护、疫情常态下防控还时刻不能放松、面对轻大史上人气最旺学期到来的校园后勤服务保障还需持续给力,最后一句话是“今朝听师生返校欢声笑语、回首感暑期无休无怨无悔、未来展信心增能力砥砺前行”——努力做好后勤保障服务、我们永远在路上。


返回原图
/